珠海学校

全国咨询电话

400-676-0005

首页 > 环球资讯 >

高考填志愿这几类人指导都有局限性?

2019-06-13 14:10:31 编辑:无 浏览:(1283次)

在高考志愿填报的过程中,很多考生和家长会感到非常茫然,不知道该如何填报志愿好,也不知道该如何去选择学校。因此,由于不知道该找谁去问,也不知道问谁才能得到最好的答案,造成高考志愿填报不合理,进而影响高考的录取。今天我们从各个方面的局限性来聊聊到底找谁才能得到回答和帮助。

                                             

一、考生本人填报志愿局限性大。

    由于考生是一直生活在校园的孩子,无论是从生活的经历,还是对社会的了解、对经济发展的动向、对职业的认知都是很有限的。他们还处在一个非常单纯的年龄,每天只顾着埋头复习,根本就没有时间去考虑和研究我们上面提到的各方面因素。因此, 仅仅依靠他们自己去填报高考志愿,局限性是非常大的,志愿填报通常是不那么理想的。

                         

二、家长依靠的经验也不是那么可靠。

   一些家长根据自己的理解和从各个方面道听途说的零散信息就会认定某某大学好、某某专业好,于是就会指导考生按自己的意愿和理解去填报高考志愿。可是,家长对职业的认知和对未来就业市场的认识依然是有其局限性的,仅仅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听来的消息去指导考生填报志愿是不那么可靠的。

                               

三、高中班主任偏于从学习成绩去指导填报志愿。

     考生和家长都感觉到手足无措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班主任,但有很多班主任们平时忙于日常工作,根本没有时间去研究高考的政策和录取规则,以及去研究那么多高校。一般情况下他们只会从学生高考的最终成绩,加上各个高校往年的录取分数,去指导学生填报那些能够被顺利录取的专业和院校。而非从职业发展,就业市场认知等角度给予考生更多的建议。

                                 

四、高校老师的指导倾向于对自己学校的推荐。

    还有的考生和家长,在迷茫的时候可能会想起高校有朋友或者有亲戚,可以向他们咨询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事情,可是这基本上是事与愿违的,这些高校老师平时由于忙于上课、科研、管理等工作,对高考的事情基本从不过问,对高校的研究和高考规则的研究几乎为零。他们可能更多的是再去咨询招生就业处的老师,或者直接给孩子推荐自己的高校。

                                 

五、高校招办主任的指导比较贴合实际。

  其实,考生和家长如果实在没有可咨询的人,或者咨询了很多人以后感觉还不把握,你可以多咨询几个高校的招办老师,他们对高考政策吃的比较透,对录取规则研究的比较深,对高校了解的比较多。但是,他们那个时候可能都很忙,基本没有时间给大家咨询,并且他们也有可能会首先建议你填报他的高校。

                               

综合上面几个群体的局限性,我个人认为高考志愿的填报到最后还是一个个人决定的结果,具体找谁去咨询更可靠?我认为自己才是最可靠的。这不是说要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填报志愿,而是要综合以上五个人群的意见,归纳出适合自己的志愿填报方案,这才是最靠谱的。因此,高考志愿填报的过程,你要咨询到方方面面,切不可听信一面之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