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学校

全国咨询电话

400-676-0005

首页 > 雅思 > 全能雅思 >

【雅思阅读】词汇记忆的备考方法

2017-07-15 17:17:11 编辑:无 浏览:(839次)


很多小伙伴一说起阅读,脑海中瞬间浮现两个字——“阅毒”。因为要想读懂文章,就必须掌握大量的词汇。

但现实是,很多人花在阅读的时间并不长,但考出来却是四科中分数最高的。这到底是为什么?如果备考的时间有限,没办法掌握那么多词汇,又该怎么办?

下面雅思姐就跟大家一起来分析这个问题!
我们都知道阅读的词汇量问题,是我们读懂文章的关键,要想攻克阅读,就必须过词汇这一关。很多同学也非常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一开始练阅读,就是从词汇开始的。热血沸腾地抱着一堆单词书来背,但是他们很快就发现——臣妾做不到啊!因为单词数量浩如烟海,真的真的背不完!

对于普通学生来说,熟记所有词汇的拼写是几乎不可能的。但是记住大部分单词的意思,还是可以做到的。因为阅读中,只要我们读懂了单词,看懂了文章,几乎就可以满足答题的要求了

也就是说,在备考阶段,如果你反复地去看2-3遍阅读常用词汇,让脑子有相应地印象,这一点是比较容易完成的。

另外一个办法就是——根据单词的前缀、后缀或者合成词猜测单词的意思

1、利用前、后缀猜测词义
雅思阅读词汇中,前缀、后缀构词颇多,且特定的"缀"往往表示特定的含义,把握住这一点,可起到"以不变应万变"的效果。如果大家熟练掌握了英语的词根和词缀,对于掌握其他雅思阅读技巧也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例如:He had been overworking and fell ill at last.
overwork是由前缀over-加动词构成,over有"超过,过于"之意
overwork意思是"工作过多,劳累过度";overburden负担过重;overcharge要价过高;overdo做得过分

英语中常用的前缀还有:
mis-错、:misfortune不幸;mislead误导;mismanage处理不当;mid-中央;midnight半夜;midway半路

under-低于:underdone半生不熟的;underestimate低估

anti-反对:antibody抗体;anticyclone反气旋;antifreeze防冻剂
还有一些后缀派生词,例如:

1)You must stop dreaming and face reality.(-ty为名词的标志);

2)The country is trying to popularize education. (-ize为及物动词的标志,再如realize, modernize)。


2、利用合成词猜测词义
合成词是雅思阅读文章中经常会出现的一类词汇,所以大家在备考雅思阅读考试的时候,多掌握一些常见的合成词,对于猜测陌生的词汇有很大的帮助

Family members take turns choosing a special activity for the evening, and everyone partakes in for fun.
根据短语构成及上下文意思看,此处partakes in相当于takes part in。

再如break out-outbreak(名词"爆发"),set out-outset(名词"起始"),come in-income(名词“收入”)。
雅思阅读词义的猜测方法还有很多,比如说利用上下文等,但是只有这两种方法是大家掌握了就可以看到效果的,所以在备考雅思阅读技巧的时候,一定要对构词法进行熟悉记忆